财政政策多措并举 奋力稳住经济大盘

发布日期:2022-09-01 13:45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财政政策多措并举 奋力稳住经济大盘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马海涛

国务院于近期出台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六个方面33项措施,其中第一方面即为7项财政政策。综合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体现出“有空间”“有力度”“能精准”“多渠道”“成体系”等特点,通过加快推进政策落地、扩大政策支持范围等,构建“直接输血”“间接补血”“持续造血”等多种渠道,力保经济大盘稳定。

直接输血,精准有力地为市场主体注入现金流。为了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恢复生产经营,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以政府采购支持和稳岗支持为重要抓手,通过“直接输血”的方式,“精准”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输送资金,让资金“活水”源源不断滋养市场主体。具体而言,一方面,借助政府采购工程的招标和实施,有针对性地为中小微企业输送项目和资金。通过主动提高预留份额、调整价格评审优惠幅度,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参与采购活动的机会。政府采购资金的流入可以通过“直接输血”的形式为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注入活力,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以提高稳岗返还比例、发放留工补助和扩岗补助的方式直接向市场主体“输血”,直接增加企业现金流,同时发挥援企稳岗与扩就业保民生的积极作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间接补血,多元系统地为市场主体缓解资金压力。除向市场主体直接输送资金、提升流动性外,为解决企业资金流短缺问题,财政政策还借助多元政策工具“成体系”地为企业“间接补血”,增加企业可用资金规模,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第一,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通过改变期末留抵税额“返还”市场主体的方式,将结转下期抵扣“提前”为直接退还给纳税人,借助资金流入的“时间差”,将本应等待下期抵扣的资金提前输送到企业手中,间接为企业发展生产“补血”,帮助企业减负纾困。第二,政府通过提供担保的形式为小微企业“间接补血”,促进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倾斜,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第三,社保费缓缴政策作为财政政策工具的一种,通过主动推迟企业的社保费应缴时间,有计划性地创造资金流出的“时间差”,将应缴资金暂时留在企业投入下一步生产经营,也能够实现为企业“间接补血”的目标,缓解当前的资金紧张困难。

持续造血,充分运用财政政策空间扩大增长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注重主动出击、提升效能,充分利用财政政策现存的发力空间,促进各类资金流动,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和引导作用,恢复市场“造血”功能,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一方面,加快支出,盘活存量提振市场信心。财政资金的下达拨付及转移支付能够将存量资金转化为流量资金,提升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转化为流量的财政资金还能带动社会资本的投资,提高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实现“持续造血”的政策效果。另一方面,发行债券,带动投资发挥资金效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使用提速、扩大支持范围,不仅能够避免债券资金闲置或沉淀在国库、提升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还能保障地方的合理融资需求,直接拉动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带动更多的社会投资进入相关民生基建项目,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共赢,充分发挥“持续造血”及稳投资的积极作用。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财政部门明确责任、高效组织,精准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全力而为、尽力而为,充分释放财政政策空间,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经济重新回到正常轨道,稳住经济大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