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落实七项举措 管好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发布日期:2022-07-14 13:50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近年来,山东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见效。2021年,全省共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017亿元,集中支持了2185个重点项目建设,为稳增长、扩投资、保重点注入了强劲动力。

“建”机制

一是在项目储备方面,出台《山东省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库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管理,优化项目储备筛选流程,着力打造运转高效、风险可控的“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机制。二是在额度分配方面,出台《山东省新增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分配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新增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分配管理,更好地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强化风险防控。三是在绩效管理方面,出台《山东省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通过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事中绩效运行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等环节,推动提升债券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构建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跟踪监测机制。四是在用途调整方面,进一步规范专项债券用途调整的调整条件、调整程序、执行管理、信息公开等规则,构建合规高效的资金用途调整机制。五是在信息公开方面,出台《山东省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增强信息透明度。六是在问责处理方面,建立违规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处理处罚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管理约束,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处理处罚机制。

“抓”项目

一是工作跟着项目走。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专项债券工作专班,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畅通政策传导及项目审批渠道。按照国家规定领域谋划储备项目,提前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与事前绩效评估报告,优化审核流程,汇成“一张清单”联合申报,不断提升项目质量。二是服务跟着项目走。引入第三方专业团队,在债券发行前合理确定项目未来收益点,科学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提高项目过审率。三是审核跟着项目走。严格落实中央政策要求,更新审核标准,突出审核要点,逐级传导政策导向,确保项目信息科学合理、真实准确。

“创”品牌

一是在品种创新方面,统筹考虑区域发展和民生需要,精准对接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2021年成功发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等7笔全国首单专项债券,为国家和省重大战略规划落地实施提供有力资金保障。二是在期限优化方面,兼顾市场投资偏好、资金需求、建设周期和存续期还款压力等情况,合理分布债券发行期限与到期期限,提高长期债券比例。2021年,发行10年期及以上专项债券1998.72亿元(不含青岛),占比77.7%,有效缓解存续期内偿债压力。同时,为避免项目收益提前实现形成资金闲置,通过期限结构化创新,探索发行“5+2含权”“7+3含权”以及20年期“分期还本”专项债券等,合理增强本金偿还灵活性和自主选择权,实现债务余额主动管理。三是在发行模式方面,严格落实财政部地方债柜台发行指导要求,继2019年发行10亿元之后,2021年又发行5.18亿元,将政府债券投资群体由金融机构扩大到中小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有效提升了山东省政府专项债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降”成本

一是在发行费用方面,继中债公司2020年调减登记服务费至阶梯计价、总量封顶后,2021年山东与发行承销团成员约定发行费费率降至0.8‰,节省发行费用9800余万元。二是在发行利率方面,不断提升债券发行市场化水平,合理设定投标区间,年内多只债券的发行利率仅比国债基准上浮15个BP。三是在窗口选择方面,强化债券发行市场化意识,关注市场利率波动,合理确定发行时间窗口,降低政府融资成本。比如,2021年山东省发行7年期债券2114亿元,平均利率比国内约低3.3个BP,每年可节约利息7000万元左右。

“提”效益

一是在拉动投资方面,切实放大债券资金使用效果。2021年,专项债券集中用于铁路、机场、棚改、乡村振兴等2185个重点项目,充分发挥支持保障“六稳”“六保”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市场化配套融资,全年约带动金融机构配套资金173亿元。将294.41亿元专项债券用作郑济高铁、蓬莱机场、老岚水库等176个重大项目资本金,有效撬动社会资本约600亿元。二是在项目调整方面,进一步规范项目调整程序,对因实施条件准备不足、年内难以开工建设的专项债券项目,以及资金支出进度慢、使用绩效差的项目及时调整,避免资金闲置浪费。三是在加快支出方面,深化流程再造,实行省级加快报批程序、市县提前做好发债准备的“并联式”工作流程,将债券发行准备和资金拨付周期均压缩至30天以内。同时,用好库款垫付政策,对已安排的专项债券项目在发行前通过调度库款周转,待债券资金到位后及时回补,保障资金链运转流畅,避免“项目等资金”。

“强”监管

一是在绩效评价方面,严格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重点抓好事前评估、自我评价和重点评价,强化绩效管理意识,不断提升资金效益。二是在跟踪督导方面,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推动项目单位加快支出进度,确保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三是在监督审计方面,定期开展专项债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对照审计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认真分析原因,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控”风险

一是在额度分配环节,规范新增专项债限额分配管理,优化债券使用方向,提高项目集中度,不撒“胡椒面”,重点支持省委省政府重大项目。严格预算约束,严格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将债务风险水平与专项债额度分配挂钩,提升风险精细化管理的“颗粒度”。二是在资金使用环节,不断强化“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实行穿透式监测,严格负面清单,划出红线和禁区,促进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三是在债券偿还环节,建立还本付息台账,督促各地不断提升项目运营能力,动态跟踪监测项目融资收益平衡情况,对高风险地区及时预警,将还本付息及综合债务率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压实各级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来源:山东省财政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