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财政局积极开展政府采购监督检查 着力打造公平高效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5-17 19:49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为构建完善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近期,威海市财政局组织对全市范围内政府采购活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单位自查、重点抽查等方式,排除各类妨碍公平竞争、束缚企业发展、有违内外资一视同仁的问题和隐患,保障中小企业利益,积极打造公平便利、透明稳定、便捷高效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事前谋划,统筹推进。根据省财政厅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安排,结合2022年政府采购监督工作计划,提前下达工作重点,明确重点任务清单;同时,结合2022年以来各级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社会监督发现的突出违规问题,聚焦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存在的隐患问题,对部分区市和单位下达监督提示;另外,针对排斥和限制潜在投标人公平竞争的隐患问题,组织市县两级预算部门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供应商库专项清理,坚决清理规范各类以不合理条件限定政府采购供应商、对内外资企业实行差别或歧视待遇的采购行为,切实营造政府采购领域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和诚信的良好氛围,树立政府采购公信力。

事中监管,全面排查。按照财政分级管理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督导各区市财政部门,强化监管职责,全面排查所辖范围内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同时,压实压紧各预算单位采购人主体责任,按照“自查留痕、彻底整改、不走过场、全面清零”的原则,督导各预算单位对2021年以来的政府采购项目流程、履约验收、资金拨付、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等开展自查;重点关注货物类、服务类和工程类等问题隐患较多的政府采购项目,从严审查,发现问题,逐一解剖,深入分析,挖掘其背后深层次原因,查根源,建机制,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建立防范体系,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公正严格、全面清理、一项不落。

事后督导,树立典型。转变以往监督检查方式,坚持务实管用、分类施策,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更多结合政府采购工作实际,收集优秀案例,建立规范模板,树立先进典型,总结典型经验,组织区市观摩,让各区市对标标杆、学典型、找差距,深入学习取经。同时,建立政府采购内控管理规范,从最优市场环境、最新政策要求、最严内控机制、最细采购流程四个环节入手,实现从政府采购预算到绩效评价等13个环节全流程规范,明确各政府采购当事人的行为规范,相互制衡,分工控制,明确了“可为”、“不可为”的具体边界,进一步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和限制中小企业自由进入政府采购市场,防止设置不合理门槛,防范岗位风险,促进公平交易,推动公平竞争和营商环境优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