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会计要闻 法规制度 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 会计专业资格考试与管理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 代理记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会计管理平台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2 11: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财政局字号:[ ]



 

 

威财会〔2022〕8号

 

 

威海市财政局

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

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

 

各区市财政局、国家级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南海新区财政与审计局,市直各部门(单位):

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鲁财会〔2022〕20号)要求,结合我市往年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情况,现就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编报范围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范围为全市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市、区市各级部门下属单位应单独编制单位内部控制报告,部门应审核汇总本级及下属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并形成部门汇总报告,乡(镇)政府作为一个主体报送单位内部控制报告。

二、编报软件、时间和形式

(一)编报软件

各区市、各部门(单位)统一使用财政部下发的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单机版软件开展内部控制报告的编报。软件及相关操作手册可登录威海市财政局会计管理平台—“通知公告栏”下载安装(http://czj.weihai.gov.cn/col/col16201/index.html)。软件运行环境要求Win7以上版本系统,国产计算机目前无法安装。编报前请务必仔细阅读内部控制报告模板、操作手册和审核说明,避免填错、漏填,如遇技术问题,可参考常见问题解答。

(二)编报时间

市直各部门(单位)在6月15日前,各区市财政部门于6月20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市财政局会计科。

(三)编报形式

     本年编报形式采用无纸化方式,逐级汇总,最终传出.jio电子文件,发送至指定邮箱,涉密信息通过光盘报送。

1.无下属单位的一级预算单位,填报单户表,无需汇总,上传报告封面扫描件后,传出.jio电子文件报同级财政部门。

2.有下属单位的一级预算单位,填报单户表,同时汇总本级和下属单位的单户表,生成汇总表,上传报告封面扫描件后,传出.jio电子文件报同级财政部门。

3.下属单位填报单户表,上传报告封面扫描件后,传出.jio电子文件报上级主管部门汇总。

4.各区市财政部门汇总同级各部门内部控制报告,生成汇总表,上传报告封面扫描件后,传出.jio电子文件报市财政局。

三、编报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内部控制报告编报采取“统一部署、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级财政部门负责对本级各部门、单位的汇总、审核和指导;各部门负责对机关本级及所属单位的监督指导,做好汇总、审核工作;各单位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及时编制、报送本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各区市、各部门应参考2021年决算报送范围,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应报尽报”。

(二)加大审核力度。2021年度内部控制报告新增“报告审核情况”,未经审核的内部控制报告不得上报。各区市、各部门应对照《2021单位内控报告审核说明》(详见网站通知附件)做好内部控制报告审核工作,并对本地区及所属单位的内部控制报告的数量进行审核,同时抽取一定比例的所属单位,对编报质量进行检查,在地区(部门)汇总报告第二部分“审核情况”中写明报送内控报告单位数量、报送决算报告单位数量和抽取检查单位数量,以及审核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等。审核要关注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对于往年易错的地方予以重点审核。比如报告涉及金额为“元”误填为“万元”的问题,项目、合同金额与数量填写位置颠倒的问题等。

(三)开展总结分析。各部门、单位应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内部控制报告分析工作,深入挖掘内部控制报告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绩效管理、监督问责、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应用价值,提升内部控制工作成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应认真整改,确保本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各区市应总结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积极报送典型案例。市财政局将从组织情况、报送数量、报告质量、创新应用等方面,对各区市、各部门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进行总结通报,并将编报完成情况列入本年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考核。

(四)遵守保密规定。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应重视内部控制报告的安全保密工作,按照“谁产生、谁定密”的原则,由编报单位确定报告内容是否涉及敏感信息或涉密信息,对确定为涉密或敏感的信息,其收发、传递、保存等要符合相关保密要求,涉及的敏感信息,应通过光盘等介质离线报送,严禁报送涉密信息。

四、其他事项

为做好内部控制报告填报工作,帮助解决编制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市财政局会计科与山东财经大学协调,于5月17日下午3时至5时举办直播指导课,通过腾讯课堂平台进行网络直播,电脑端或手机端点击链接https://ke.qq.com/webcourse/2951119/103063851#from=800021724&lite=1&live=1,即可观看直播。请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同时可整理往年填报存在的疑难问题,于5月16日前报市财政局会计科汇总,由授课老师在线答疑解惑。

联系人:宋振武     

联系电话:5235610

电子邮箱:whsczj@wh.shandong.cn。

 

附件:1.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模板).doc

      2.2021年度地区(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模板).doc

      3.常见问题解答及技术支持.doc

      4.2021年度单位内控报告审核说明.doc

      5.2021年市区(部门)内控报告审核说明.doc

      6.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填报软件下载

 http://kjs.mof.gov.cn/zaixianfuwu/ketishenbao/202204/t20220414_3803051.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