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会计要闻 法规制度 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 会计专业资格考试与管理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 代理记账
  会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会计管理平台 >> 会计要闻
威海市中医院依托多预算模块融合全面加强基于闭环管控的合同管理

发布日期:2022-04-28 10:4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财政局字号:[ ]


威海市中医院依托多预算模块融合

全面加强基于闭环管控的合同管理

 

新形势下,高速发展的医疗健康新业态及日趋激烈的市场化竞争对公立医院“优质、高效、低耗”的精细化发展模式提出了新要求、新标准。预算管理作为提质增效、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在医院精细化发展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结合目前预算管理应用现状,以流程再造为突破口,逐步优化完善,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的应用效能。

随着预算管理思维的普及、四级预算管理模式的推行,借助全面信息平台的搭建,通过OA系统、HERP系统、HIS等多系统串联,将预算与资产、付款、合同、物耗等模块进行融合,使预算模块升级成为信息高速公路上的核心中转站和指挥车,在提升相关业务环节效率效能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业财融合。

以资产管理为例,借助IT系统中预算模块,对合同审批签订、资产入库、付款、监控、查询等全流程进行穿引和管控,使业务流程更加通畅、透明,管理更加精细化:

一、合同审批、签订环节

将经济合同审批单(图1)引入OA系统中进行无纸化合同审批,其中,在填写资产合同时把预算信息作为审批要件嵌入审批单中,同时后台将预算编码、金额等信息与总预算进行校验和对应。为实现精细化管理需求,设立专职合同管理员将业务部门上报的预算项目信息与已批复预算进行校对复核,统一口径,规范管理,审核通过后合同便流入HERP系统合同模块(图2),借助上述流程实现预算与合同模块紧密对接,同时增强了预算的统筹力,业务科室人员可以理性把控相关业务预算规模,保持业务财务的一致性。


 




1 经济合同审批单


 

2 HERP系统合同模块

二、付款管理环节

HERP系统合同管理模块引入预算执行率作为预警参考标准,财务人员根据合同付款单及发票办理付款业务时可以根据系统预警信息动态了解付款合同履行截止日期、近期应付款项及对应的预警时长(图3),实现流程的预警管理功能,从而对医院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切实有效地从源头管控医院的业务运营活动,监督和督促业务科室及时提交付款计划,为全院完成既定目标提供有力保障,除此之外,相关业务科室也可以清晰掌握计划执行情况,便于对资产项目整体进度的把控。



3 预警信息

三、账务处理环节

财务人员通过审批正确的合同付款单入口,进入合同凭证模块,选择合同编号及单据编号自动生成凭证,并根据合同额自动提取摘要和金额(图4),从而在此环节实现了业务和财务的有机融合。


 


4 合同凭证模块

四、查询和监控管理环节

借助预算的归口管理功能,通过HERP系统对各类资产进行了有效地归口和权限划分。业务人员可根据本部门预算归口及系统权限在合同管理模块实现调阅资产合同,查询资产付款流程进展、付款期限、预算执行率、付款单据、记账凭证信息等相关业务功能(图5),借此完成数据同步和关联查询的全流程闭环管控,同时确保跨归口科室信息保密,有效提高了资产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业财高度融合,确保预算分级管控有据可查。



5 业务功能模块

威海市中医院在合同模块实现了预算编制、合同管理、会计核算、运营分析、财务决算的互联互通,做到合同签订有目标、合同履行有监督、合同变更有依据、合同归档有控制、合同分析有反馈的闭环管理(图6)。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搭建以全面预算为主线,以精细化核算为核心的人、财、物全面协同的业财一体化、财务一体化的高效运营管理系统,秉承“以预算管理为主线,以资金管控为核心”的思路,以防范风险管控为切入点,构建以外部监管部门积极引导,以全员参与、全业务覆盖的全过程内部控制实施体系。并通过合并分离和数据穿透技术,为医院领导、管理人员、业务人员、监察审计人员提供不同维度的实时数据和统计报表,让领导决策有力度、财务监管有尺度、业务执行有速度。


 

6 闭环模式

 

 

 

 

 

                                                                                                                                          威海市中医院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