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引领 威海市政府采购电子化应用再取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1-06-17 15:02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近日,随着“爱山东威海”政务服务APP“公共资源移动证书应用系统”在威海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的应用,标志着威海市在全省首创的基于政务服务APP为参与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供应商提供数字证书新应用技术“瓜落地熟”,供应商可以以手机为安全载体,随时随地获取数字证书,参与威海市政府采购电子招投标活动,突破传统模式下对实体介质(USBKEY)的依赖,提升了招投标活动的便利度,降低了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成本。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交易全面电子化,不见面交易、远程异地评审成为新常态,采购效率大大提升。

一、数字证书“不见面”办理。与以往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活动需要现场办理或邮寄办理数字证书不同,“爱山东·威海”政务服务APP“公共资源移动证书应用系统”上线后,参与威海市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活动的供应商通过“爱山东威海”APP,使用移动手机端即可进行身份核验认证、数字证书申请、更新、注销等操作,实现供应商移动数字证书使用全生命周期 “零距离”服务、“不见面”办理,极大提高数字证书办理效率,也大大降低了供应商的办事成本,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不仅实现了人员在物理空间上的隔离,也给供应商带来“掌上办理”便捷化的全新体验。

二、证书应用授权机制安全可靠。移动证书应用系统充分考虑了各种类型企业的数字证书授权使用机制,依托“爱山东威海”平台进行自然人和法人身份核验,自然人身份核验后便可邀请法人进行数字证书使用授权。通过移动证书应用系统“数字证书公私钥离散存储”技术与“爱山东威海”APP的自然人和法人实名核验、人脸活体判别比对技术的结合应用,实现在手机移动端APP中自然人和法人实名认证、数字证书授权申请使用等功能,公司法人或负责人可在手机端在线授权多个代表进行相应签章、文件加解密操作。相较于传统方式,本授权机制更加安全、灵活、便捷,克服了传统实体数字证书应用过程中,供应商为参加各地不同的政府采购项目需办理多个数字证书的弊端,也方便了企业法人对电子签章的管理,有效节约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活动的资金成本和管理成本 

三、交易全流程“去介质化”。不同于传统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过程中,供应商必须依托实体介质进行登录、签章、加解密等操作,威海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完成了与公共资源移动证书应用系统无缝衔接、安全匹配,将数字证书及密钥放入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中,供应商通过二维码扫码技术与PC端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进行交互和在线授权,即可在政府采购投标、开标、评标、质疑、投诉、合同签订相关环节中,完成文件签章、加密、解密等操作,使“掌上交易”成为可能。同时,威海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还能同时兼容固体数字证书介质的应用,充分尊重市场主体选择不同数字认证技术的权利,确保市场主体不同使用习惯得到应有的尊重。本次移动数字证书新技术的应用是威海市财政局在去年全面推行政府采购不见面电子化交易、远程异地评审工作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服务政府采购市场主体的又一创新做法。

四、嵌入政务服务APP,增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与目前市场主流移动数字证书移动端(APP)属于第三方公司且使用需要收取费用不同,参与威海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的供应商通过下载“爱山东威海”APP就能实现移动数字技术的系统应用,基于政务APP作为一项政务事项免费为政府采购市场主体提供服务,为全省首创,避免供应商下载各类不同APP造成业务分散化带来的不便,极大提升了市场主体的体验感、获得感,增强了“爱山东威海”APP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

五、兼容多家数字证书,省内“一证通行”。移动证书应用系统基于“爱山东威海”APP建立,不局限于某单一机构的数字证书使用,不受固体介质兼容性限制,目前已完成与山东省“多CA认证平台”的对接,在全省范围内不同移动数字认证服务企业办理的移动数字证书,都可在威海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使用,做到一证通行,无需在重复办理,具有较高包容性,有效破除省内政府采购交易市场区域壁垒,增强企业便利性。

六、交易过程全程留痕、可追溯参与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过程的供应商在使用移动数字证书的过程中,关键操作环节都会在系统后台生成操作日志,通过证书与用户的绑定关系可准确定位到相关行为当事人,确保政府采购电子交易过程全程留痕可追溯,进一步强化了交易身份的合法性。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以数字赋能为抓手围绕服务供应商、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等市场主体,不断强化政府采购信息化支撑作用,进一步完善财政内部预算管理、绩效评价、资产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威海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间的无缝衔接,不断提升政府采购业务审批、备案、交易流程的便利性,助力打造高效、公平、透明的互联网+政府采购新业态

 

                                                                                          威海市财政局    

                                                                                                2021年6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