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事前评估“三道‘砍’”,绩效管理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09-25 17:08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为充分发挥事前绩效评估的实效,今年以来,文登区财政局在事前评估中精心设置 “三道‘砍’”,先后采取“筑牢拦河坝,织密过滤网,用好检测仪”的方式,大力提高预算安排的精准度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一道“砍”:筑牢事前绩效评估的“拦河坝”

 “拦”字当先,在控制数量和压缩规模上下功夫。一方面通过召开会议发放通知文件等方式,告知预算部门进入下年度预算安排的条件、标准和流程。预算部门申报项目时,对照财政部门设置的标准条件,按规定流程,自行筛选,主动“砍”去不符合当年预算安排要求的项目。另一方面通过精心设计“事前绩效评估报告”模板,从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和筹资合规性五个方面细化自评内容,并将后期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明细及适用、服务、使用年限等要素添加到自评报告中,有助于“砍”去那些明显偏离上级决策部署方向或不符合年度重点工作与行业发展规划的项目。

第二道“砍”:织密事前绩效评估的“过滤网”

“滤”字为要,在精简数量和优化项目上下功夫。一方面由财政部门对口业务科室结合预算单位职责职能和年度预算政策方向和侧重点,对预算单位申报项目进行逐一筛选,“砍”去政策依据不充分和现实需求不迫切的项目。另一方面由绩效中心对照上级规定要求以及年度工作重点,着重从绩效目标设置等角度,“砍”去那些绩效目标不明确、产出投入比低、效益指标差的项目。同时,对于“搭便车”现象,从政策依据出发逐一对照项目构成,认真比对分析申报项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砍”去多余部分,实现优化项目的目的。

第三道“砍”:用好事前绩效评估的“检测仪”

“测”字为重,在科学预算和提高实效上下功夫。一方面组织业务科室、绩效中心共同审核并经局党组研究讨论,对预算部门申报的项目,尤其是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远、资金额大的项目进行逐级审核,确保纳入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经得起考验。另一方面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实施难度大、建设周期长、技术要求高的项目开展重点评估,对项目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检测”评估,“砍”去那些方案可行性差、超出财政承受能力甚至可能带来债务风险的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