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认真做好2020年度普法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1 17:21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和2020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要点的要求,市财政局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强化财政执法监督,努力为财政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一是认真组织全市财政“七五”普法中期督导

按照省财政厅和市政府“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方案,认真总结各市区财政“七五”普法中期好的经验和做法,大力加强对有关市区普法工作的督导力度,促进全市财政“七五”普法有效均衡开展。

不断完善普法目标考核、学习组、新录用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上岗法律培训考核等制度,大力强化财政干部法制教育培训,促进财政干部法律素质全面提升。

二是努力做好地方财政立法工作

认真配合省财政厅做好新法制定、旧法修订等立法调研任务,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立法协调工作力度。

及时开展财政立法后评估工作,认真做好相关财政法规规章的清理衔接工作,合理提出修改、废止或失效的建议,努力为依法理财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全力做好局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定期清理工作,建立健全财政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机制,全范围参与各领域财政制度建设,努力使每项财政管理和资金分配活动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行为。

三是大力强化财政行政执法监督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处罚审核会签、集体定案等财政法制监督制度,依法提出合理化法律建议,确保财政职能完整。

进一步增强法制机构在重大财政决策和行政管理活动中的作用,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和潜在的法律风险,确保财政工作顺利进行。
深入开展财政行政审批改革调研,进一步完善财政行政审批配套制度和措施,规范财政行政处罚文书、职责权限和办理程序。
根据市政府部署,在前期已完成财政行政执法依据梳理和处罚裁量权细化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执法责任制后续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部门行政执法水平。
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财政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认真组织相关财政行政处罚听证,妥善化解涉及财政部门的法律纠纷,努力促进和谐财政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