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出台《关于推进严格依法办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8-28 17:11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为进一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市财政局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严格依法办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各项指标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增强财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通过加强财政法治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以流程再造为关键,持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深化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努力营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 办事最快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强化财政权力规范运行。落实财政权责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调整和国家、省、市削减权力事项等情况,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政务服务事项变动情况,对外公布财政权责清单、 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和责任 方式等,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按照清单履职尽责。完善各项财政权力运行流程,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物,确保按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要求, 持续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时将新业务纳入风险控制 范围。加强对高风险岗位的权力制约与监督,实行定期轮岗。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审计监督,提高议案提案办理质量,加大对巡视巡察、人大备案检查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加强财政政务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依法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主动妥善回应社会关切。

(二)严格财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对财政领域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起草制定,要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制 度,确保文件合法有效,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还要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合理评估拟设立制度对各类企业、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及其程度,合理把握出台节奏,并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切实防止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防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出台。认真落实政策文件制定阶段评估、落实阶段评估和结果评估制度,建立健全财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和全面清理机制,切实解决制度建设和执行中存在的矛盾和冲突,努力做到财政领域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立、改、废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

(三)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做好涉企政策兑现工作。支持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对信守投资承诺、完全履约的企业,在不违背国家政策的前提下,积极兒現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相关优惠政策。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投资基金投放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台同,不因政府换届、机构或职能调整、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而违约毁约。积极会同有关部门, 研究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和投资人合法权益受损的补偿救济机制。

(四)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等政府欠款的清偿力度。对政府安排资金偿还的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要支持有关部门、 督促下级财政部门落实资金来源,按约履行偿付任务,对未经批准自行安排支出造成新增拖欠的,要通过扣减转移支付或部门预算指标方式予以偿还。严格落实《威海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 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重大工程项目的事前论证评审,对未落实资金来源的严禁列入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切实防止因“政府投资规 模”与“财政保障能力”不匹配导致的拖欠问题,支持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过程结算,及时足额拨付工程进度款,督导建设单位留足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人员费用,确保农民工工资依法 及时足额发放。

(五)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支持创新社会治理。认真落实国家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培育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结合实施“放管服”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大力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公开政府购买服务 目录,应当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 不得违反政府采购法律、行政法规,以不合理的条件对承接主体实行差别待遇和歧视待遇。

(六)实施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专项提升行动。深化政府釆购制度改革,清理和废除制约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推进“互联网+政府釆购” 行动,完善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功能,实现政府釆购全流程电子化,推进政府釆购网上商城建设,提升政府釆购活动的便力度。优化政府釆购流程,加强“先有预算批复、后有采购执行”的审 核审批管理,加快取消纸质审批备案材料,在项目受理、编制招标文件、网上委托项目、电子招标、合同签订与备案等釆购流程环节简化工作程序,明确各阶段工作内容和完成时限,缩短采购周期,提高釆购效率。规范保证金收取和退还,对依法依规收取保证金的,允许供应商以支票、本票、汇票、保函等非现金形式交纳,对收取的投标(响应)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应严格按规定和合同约定及时退还。严格履约验收与资金支付,实行政府釆购“预付款”制度,增强供应商履约能力,督导采购人强化履约验收主体责任,对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按规定时间完成资金支付,不得以机构变动、人员更替、政策调整、单位放假等为 由延迟付款,不得附加未经约定的其池条件。畅通供应商救济渠道,对供应商提出的质疑和投诉,依法反时组织答复和处理。建立政府釆购方面的政务诚信责任制,及时归集并依法处理采购人及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和专家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违法违规失信行为,依法依规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朕合惩戒。

(七)依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变化,全 面落实落细国家、省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 利,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将“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长期工作,全面梳理集成财税政策,广泛宣传解读,精准对接服务重点企业,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密切跟踪减税降翌政策落实情况,关注各行业税费负担、税收收入变化情况,做好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进一步梳理现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涉企收费项目,编制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政府性基金项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并随政策调整即时更新,清单之外的收费一律取 消,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行动,杜绝涉企乱收费、乱摊派行为。

(八)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继续完善“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政策支持体系,通过信用等级评定、财政资金 增信、银行定制产品、担保分担风险,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互信合作的桥梁,利用线下、线上多渠道对接中小微企业,做好信保基金政策宣传推介,提高政策知晓率,进一步扩大受惠覆盖面,优化办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及时做好政策实施效果的跟踪评价,结合实际进行政策调整。发挥政府釆购政策功能,积极推进政府釆购合同融资,解决中小微供应商在政府釆购履行过程中的资金紧张问题。

(九)完善预算和资金管理。推动预算项目提前谋划论证, 实行项目库管理,促进预算科学精准编制和规范髙效运行,搭建企业专项资金申报平台,实现涉企资金政策设立、资金申报和拨付、绩效管理的集中办理和信息发布,最大程度便利企业。将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管理全流程,建立专项资金政策和项目动态评价、调整、清理和退岀机制,逐步整合压减专项资金个数,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同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加强执法保障,将本级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完全脱钩,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贯彻。积极支持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方式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积极 协调论证,为无产可破案件、非诉纠纷调解等提供资金支持。

(十)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督导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亮证执法”规定。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细化完善相关流程和标准,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权力事项全部纳入网上运行。梳理完善财政领域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合理确定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确保行政执法合理公正。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确保检查事项、检查程序、检查频次合法适当。

(十一)全面提升财政干部法治素养。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经常性学法用法制度,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主要学习宪法、国 家基本法律、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党员干部还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结合岗位需要,坚持自学为主,制定学法计划,明确学习任务,年度学法时冋不少于40学时。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适时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民法典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列入重点学习内容,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坚持年度学法考试制度,由法规科牵头将常用基本法律和财政法规政策编写成题库并动态更新,每年组织科级以下财政干部进行一次学法考试并登记备案, 推动以考促学、以考促用。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每年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专业法律知识培训。

(十二)全面提升财政服务水平。认真组织做好涉及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登记、政府釆购代理机构资格备案、政府釆购供应商投诉处理、海域使用金减免审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财政政务服务事项的规范化梳理工作,严格执行政务服务标准,推进统一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无法定依据不得增设办理条件和环节。其他财政业务的办理也要遵循“优化流程、提高效 能”原则,结合工作实际,以“用户'‘思维重构流程,精简办事环节和材料;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建立牵头工作主动响应机制,强化协作联动,实现主办科室与其他科室的高效协同;加强工作调研,及时了解服务对象 的疑问和诉求并依法帮助解决;依法及时解答来电来访和政务热线反映的问题,围绕“六稳”、“六保”开展相关财政政策易读性评估,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政策的发布解读,进一步提高服务部门、 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效率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