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聚焦:山东威海精准施策护航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27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3月24日,《中国财经报》聚焦威海,刊发《山东威海精准施策护航企业发展》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威海市财政局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情况进行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威海市财政局立足职能,主动担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各项工作,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加大资金投入,织密财政“保障网”

  威海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调度资金,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截至3月20日,全市已投入疫情防控资金2.9亿元,为遏制疫情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市财政局坚持高效拨付资金,积极协调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加快各项涉企扶持政策兑现进度,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倾斜,及早发挥政策帮扶作用。其中,首批市级科技专项资金5951万元和人才工作专项资金2876万元已完成分配下达,惠及500余家科技企业,为发放大学毕业生“521生活津贴”等提供支持。

  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市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区(市),积极筹集资金,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在威海鸿宇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车间,每天都有大批口罩源源不断产出。“疫情发生时,公司面临着用工短缺、产能不够等问题,政府安排了300万元临时应急周转资金,还派医务人员进行防疫指导,这让我们一下子有了主心骨,再难也要把生产任务完成好。”鸿宇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威海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初期,市财政局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员工补助政策,对列入省、市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的,根据上岗职工人员、复工生产天数等给予资金补助。这项政策在短时间内帮助企业稳定了员工、提高了生产能力,为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和储备提供了重要保障。

  同时,威海市规定,疫情响应解除后,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各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物资生产以及防控物资生产设备技改投入等情况,综合审核确定市级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给予适当补助。

  疫情防控期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集中采购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红外体温校准仪、血液分析仪等疫情防控用品,建设集中救治场所,用于保障社会运转、把好海关出入通道和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为企业复工复产打造安全环境。

  加强协调联动,打好政策“组合拳”

  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威海市财政局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出台一系列措施,从创业扶持、用工保障、贷款风险补偿等方面给予支持。

  在鼓励创业方面,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各区(市)财政部门配合有关部门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予支持。今年1—2月,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0笔、3165万元。

  在企业用工保障方面,对服务机构一次性引进10人以上外地劳动力和外地院校一次性输送20人以上紧缺专业毕业生且实现稳定就业的,按照每人6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和鼓励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新录用职工开展“以工代训”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企业每人600元的一次性培训补贴。强化经费保障,支持抽调客运包车成立“返威务工直通车”车队,分批免费接返外地职工,帮助企业尽快完成复工复产。加快推动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422万元,惠及企业385家、职工7.87万人。

  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面临资金压力。对此,威海市实施贷款风险补偿,对在疫情期间向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确认为不良且符合规定的,市级风险补偿资金按照贷款本金的40%给予补偿。实施贷款财政贴息,对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今年疫情期间新增贷款,市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50%给予贴息。优化升级基金投资项目库,为防疫抗疫相关企业开通项目对接“绿色通道”,进一步强化基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另外,威海市对多类企业提供税费、社保等方面的扶持。落实疫情防控进口物资免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批准可延期最长3个月缴纳税款。落实降低和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阶段性下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暂缓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缴纳,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负担。

  发挥大数据优势,强化惠企“云服务”

  2019年,威海市财政局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探索打造了“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通过信用等级评定、财政资金增信、银行定制产品、担保分担风险,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互信合作的桥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企业信用等级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收到良好效果。

  “我们搭建这个平台,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一问题在疫情期间尤为突出,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我们雪中送炭。”威海市财政局副局长徐静说。

  疫情期间,市财政局制定了“信财银保”平台政策汇编和使用指南,多渠道开展宣传推广工作,帮助企业熟悉政策和平台功能,并会同各区(市)财政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实施精准服务,支持融资困难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考虑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延迟、纳税下降的特殊情况,市财政局及时对平台相关的一些评价指标进行调整,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为企业提供零接触、不见面式融资服务。2月份以来,累计帮助40家企业在平台注册并完成认证,协助银行为企业提供融资贷款23笔,涉及金额1.47亿元。(来源:中国财经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