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政策指南

发布日期:2020-02-08 13:42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所需货物、工程和服务的采购工作顺利实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威海市财政局整理编撰了相关政策指南供大家参阅。

一、疫情防控相关的紧急政府采购项目

(一)疫情防控相关采购项目如何紧急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以下简称采购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应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采购“绿色通道”,由采购单位自行组织采购活动,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无须履行进口产品审批,无须执行政府采购流程,确保疫情防控采购工作便利快速实施,确保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及时供应到位。

(二)疫情防控相关采购注意事项有哪些。疫情防控相关采购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采购单位应当履行好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确保采购时效,确保采购质量,确保采购资金使用效益;要做好决策记录和信息公开,及时组织了解掌握市场行情和专业技术的得力人员参与采购工作,尽可能把采购需求制定、执行、验收环节分开;要加强采购文件和凭据的管理,及时整理补齐档案材料,留存备查。

二、疫情防控期间的非紧急政府采购项目

(三)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办理日常政府采购业务。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少见面、不接触”的原则,日常政府采购业务的办理,除涉密采购外,均依托“山东省政府采购信息平台”、“威海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和山东财政腾讯通等官方网站系统开展工作,进行网上办公或电话咨询。政府采购当事人(采购单位、代理机构、供应商和评审专家)充分利用政府采购电子化业务平台、邮件等渠道或工具网上办理政府采购业务。

(四)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评标。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政府采购项目的现场开评标活动,原则上应当暂停或延期。已确定开标时间、非工作必须的采购项目,各相关采购单位、代理机构应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接,发布暂停或延期公告,并电话告知供应商。具体恢复时间,将根据疫情控制情况由采购单位通知代理机构,通过“山东省政府采购信息平台”发布公告。

(五)确需开评标的项目如何办。市级采购项目由于特殊原因确需开展交易活动的,由相关单位提出申请,报威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并备案后实施。采购单位应当会同采购代理机构做好开评标现场管理工作。一是要建立登记问询制度。逐一准确登记参与开评标活动人员的基本信息,测量、记录个人体温,并询问近14天内的旅行史,特别是湖北及较重疫区的旅行史,了解近一周的个人身体情况和与发热病人的接触史。二是要严格实行开评标场所每日(次)消毒制度。进入开评标现场人员都应当严格遵守开评标场所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自觉配合做好防护工作,自行戴好防护口罩,做好手部卫生消毒。

(六)评审专家如何选择。对确需开展开评标活动的项目,按照“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由采购单位根据项目特点和专业需求自行选择或推荐评审专家,无须从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对年龄偏大、个人身体情况欠佳,不戴口罩、体温异常或近14天内有湖北及较重疫区的旅行史,或有与发热病人接触史的评审专家,采购单位或采购代理机构应当参照评审专家回避制度,劝说引导其主动“回避”或不邀请其参与政府采购项目评审活动。

三、社会捐赠及工会资金采购

(七)使用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工会资金的采购活动如何办。采购单位使用社会捐赠资金以及使用工会资金购买防控疫情所需设备及物资的,不属于《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政府采购范围,不按照政府采购相关程序和规定管理,可以参照《政府采购法》规定的采购方式和程序实施采购。

     

                                                                                                                                                                 威海市财政局

                                                                                                                                                                2020年2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