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新增财政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全省领先

发布日期:2020-12-22 17:59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管好用好新增财政直达资金是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责任,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举措,是纾解企业群众困难和激发市场活力的具体行动。威海市财政部门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支出进度,切实保障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截至2020年12月12日,我市共争取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困难群众救助等领域新增财政直达资金19.65亿元,已形成支出19.53亿元,支出进度达到99.38%,位居全省前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在市级层面,市财政部门成立直达资金协调领导小组,将责任压实到个人,项目落实到单位;加强与市发改、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对每笔资金实行动态监控。在区市层面,定期对各区市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进行调度,对支出进度慢的区市加强督导,进一步深挖问题原因,全面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规范运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和新增财政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威海市抗疫特别国债和财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对资金的使用范围、分配方式、绩效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落实直达资金“日监控、旬调度、月通报”制度,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实时掌握直达资金运行情况。

三是创新支付方式,确保资金直达。为确保直达资金用于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惠民资金,利用省财政厅“涉农资金一本通”系统直接将资金拨付群众手中,对惠企资金,通过人民银行一天内“点对点”直接拨付到企业,减少中间环节,保证资金发放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四是积极筹措资金,强化使用监管。收到省级资金第一时间分解到项目,并督促区市及时拨付到个人和企业手中,形成支出现金流;需要预先垫付的,在上级资金尚未到达的情况下,不等不靠,积极筹措市级资金,在保证“六保”支出的基础上,预先拨付区市国库调度款。同时,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撑,对2020年直达资金单独下达、单独标识、单独核算、全程监控,确保每笔资金都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规范高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