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财政局“九个率先”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11-20 17:38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近年来,为进一步促进我市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推动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威海市财政局在政府采购工作中,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政府采购流程再造,以省内“九个率先”不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率先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2018年,威海市财政局委托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建设、运营和管理全市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迈出了全市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的坚实一步,在2019年全国公共采购年度评选中获得“先进电子化平台”荣誉称号,得到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认可和推广。2020年6月,市财政局整合了原有的财政政府采购业务平台、省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平台、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及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平台,实现“四个平台,一网通办”,正式拉开了我市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应用的序幕。威海市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支持从采购计划备案、项目受理、招投标、开评标到项目验收、资料归档的全过程信息化、标准化和无纸化操作,满足政府采购全部环节的业务管理和电子化交易需求,实现了政府采购事项一把CA锁(数字证书)在线通办、与各信息公开平台互联互通、交易过程全程可视留痕的预期目标,有效降低制度性成本,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2019年市级集中采购目录交易项目186个,预算金额19113万元,成交金额17994万元,节约资金1100多万元,为企业直接减负200多万元。

二、率先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为打造公开透明的采购环境,激发潜在供应商对政府采购项目的参与度,印发《威海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市级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试点的通知》,要求采购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完善相关内控制度,科学合理地确定采购需求,妥善安排项目实施时间,按时履行采购意向公开责任。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标志着我市在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方面再添新举措。

三、率先依托人民银行“中征平台”及威海财政“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等多渠道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积极与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进行沟通,携手做好我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宣传推介工作,共同推动我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开展,不断扩大融资规模及影响力,为中小企业参与我市政府采购、缓解资金需求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同时,充分发挥威海市“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优势,依托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平台,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不断扩大融资规模及影响力,为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缓解资金需求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截至目前,威海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金额突破3亿元,有效地缓解了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四、率先实现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疫情防控期间,“威海市财政信息中心财政部门决算管理平台项目”通过威海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完成了不见面开评标,各投标人通过威海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就可以完成在线投标、签到、解密、澄清等步骤。该项目的顺利开展,标志着威海市政府采购从“现场开标”、“人跑”步入了“线上开标”、 “数据跑”的新的发展阶段。

五、率先实现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印发《威海市财政局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开展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开展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审工作,打破地域空间限制,实现资源共享和评审过程的高效协同管理,提高评审质量,提升评审效率,依托“互联网+政府采购”,助推政府采购阳光、透明、公正,持续优化我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六、率先探索建立政府采购投诉调解机制。在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其他政府采购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遵循自愿、合法原则,积极探索政府采购投诉调解机制。财政部门根据投诉材料的不同情况,探索采取多种方式调解投诉。在收到投诉书后,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主动与投诉供应商、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进行充分沟通,分别听取投诉与被投诉双方的意见,并就双方分歧点进行剖析,答疑解惑,促使双方就争议问题消除误解、达成和解。目前,已形成调解成功的案例,收到相关政府采购当事人送来的两面锦旗表达感谢。

七、率先纳入全省绩效评价体系建设试点。探索开展政府采购项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采购人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合理地设定政府采购绩效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绩效跟踪,项目完成后开展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断提升政府采购项目资金使用绩效。

八、率先实现政府采购资金在线支付和进度查询。在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建设中,创新拓展系统融合,优化增设便利化功能,对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进行改造,实现了政府采购平台与国库支付系统对接,国库支付系统与交易系统互联贯通,通过政府采购平台向供应商及时反馈款项支付情况,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制度性交易成本,为预算单位、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线上服务,营造更加开放有序、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

九、率先开通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依托“山东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在全省首批开通了山东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威海分站,极大地方便了采购人参与采购,为广大供应商提供了更方便的公平竞争平台。网上商城的顺利开通,是我市政府采购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质量与效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v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