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在路上丨威海市运用大数据实现减负增收“双到位”

发布日期:2019-08-30 09:09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威海市充分运用大数据实现减负、增收“双到位”。

一、运用大数据综合治税。通过与税务部门合作搭建数据模型,开展大数据综合分析比对,深入查找税收疑似风险点,联合税务部门开展了驾校、宾馆、药店、房地产等9大领域税收专项稽查整治,堵塞征管漏洞,及时追缴税款,确保应收尽收。以房地产增值税为例,利用商品房网签、公积金贷款、不动产登记、房地产纳税等信息进行综合比对,测算企业应缴税款,与企业实缴税款进行比对,差异额为正数的表明企业疑似欠缴税款,为零的表明企业纳税正常,为负数的表明疑似未有效落实减税政策。运用大数据及时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税负变化进行及时分析,摸清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和实施效果。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准确定位税务稽查重点,减少一般性检查,到2019年6月底,入户检查数量同比下降了31.76%。依据大数据分析成果,税务部门已累计查补入库税款14.8亿元。

二、运用大数据实现企业残保金精确监管。通过对市残联、市人社局、市税务局等单位的二代残疾证信息、企业职工医保缴纳信息、企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纳信息等数据进行大数据综合分析,确认企业申报残疾人的身份,推算企业应安排的残疾人数量及平均工资情况,结合企业实际安排残疾人的信息,测算企业应该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与实际缴纳数据进行比对,推算企业疑似漏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金额,为税务部门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三、运用大数据发现新的税收增长点。2019年上半年,威海市商业网点保有量达到9.16万户。通过与税收入库信息进行比对分析后,发现75%左右的商业网点没有纳税记录,商业网点税收挖潜空间较大,下一步,联合税务部门加大信息共享及联合惩戒力度,加强监管,确保应收尽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