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会计要闻 法规制度 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 会计专业资格考试与管理 会计业务咨询电话 代理记账
  会计人才培养及继续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 >> 会计人才培养及继续教育
威海市会计人才队伍第一期培训班简报
第四天:大数据与全面预算管理


发布日期:2019-07-22 14:5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财政局字号:[ ]



 威海市会计人才队伍第一期培训班简报

第四天:大数据与全面预算管理


——威海市会计人才队伍第四小组

 

 7月12日,威海市会计人才队伍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进入第四天。

上午,西南财经大学何福良教授在简单的开场白之后,快速地给大家普及了大数据知识。他以生活中常用的高德地图为例,讲述大数据在交通上的如何应用,深入浅出、绘声绘色的讲解让学员们听的如醉如痴、惊愕不已,细思极恐之余感叹到大数据时代要来了!何教授通过深圳宝安教育局、中华联合保险公司的实际案例,给大家讲解了excel自动汇总、数据透视表等大数据在实际工作中的灵活应用。紧接着何教授针对Excel表格的特殊应用,耐心又细致为学员们答疑解惑。他针对表格自带功能的一些不足,专门制作了小程序来弥补这些缺陷,让报表操作者彻底从表格中解放出来。最后何教授就股市操作技术为大家带来独到的见解,犹如一丝清风吹走学员心头上的阴霾。

下午西南财经大学冯卫东教授继续带来精彩的讲解。“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团队领导能力的课题讲解在南宋诗人杨万里的一首优美的诗歌中拉开序幕,一则猩猩摘香蕉的生动故事,为紧张严肃的课堂带来愉悦的气氛,让大家在谈笑风生中领略大师的风采。冯教授授课生动活泼,诙谐幽默,枯燥晦涩的知识出自老师之口则是娓娓动听,如沐春风,让人感觉犹如醍醐灌顶!例如团队激励管理,理论上的分槽合槽、高屋低屋、分饼画饼、厚赏惜赏等管理知识既枯燥又单调,但经过老师“吃饭喝酒喝茶”式的生活化剖析,让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能力的提升。

 

晚餐用毕,稍作休息,便迎来了今天学习的压轴课程——全面预算管理。会计学副教授、管理学博士侯波老师是典型的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的综合性学者,先介绍了他的学习经历,一句“只要心中有目标,人生将很精彩”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知识的渴望!侯教授从《礼记.中庸》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来阐述预算,以他独特的视角让大家来认识预算。他认为组织要通过市场手段来掌握稀缺资源,由预算对组织展开效率效果控制,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然后从预算布置和编制、控制和调整、分析与考核等方面来阐述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在难点处他结合着生动案例详尽剖析,多角度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简化,让大家能够在预算管理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

课堂上大家精神饱满、兴致盎然,课后大家密切互动,交流心得。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任何时候我们都相信学习的力量。我们也一定会把在西南财大积累的知识带回工作岗位,让它结出现实的果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