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强化保障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推动职业技能提升

发布日期:2019-06-14 17:28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一是强化保障,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切实保障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全面落实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40%的财政政策,重点支持职业院校实验设备更新、办学条件改善、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养培训等支出,并统一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截至2019年4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职业教育支出2.8亿元,与2018年同比增长28%。

二是加大力度,健全职业教育经费政策体系。自2013年起,我市对公办、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行免学费政策,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将免学费补助转化为按专业补助公用经费,5年累计安排财政资金1.9亿元,惠及学生8.7万名。在此基础上,2016年建立了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制度,成为高等职业教育经费体系完善的重要举措,改变了长期以来高等职业教育投入没有统一标准的窘境。2018年通过财政预算内资金安排威海职业学院约2.2亿元,生均财政拨款达到约1.4万元,远远超出省里规定1.2万元的目标任务。

        三是突出重点,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成效。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优化专业设置,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累计创建省级品牌专业12个,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大力改善职业教育教学、实训条件,累计投入近6000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市级示范实训基地62个,涉及15所学校的34个不同专业,校内实习实训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实行定单(定向)培训等多种形式,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有效对接。每年在市、区市、学校三个层面举办近8000名学生参加的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展现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技术动手能力,扩大毕业生就业渠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