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财政加大力度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

发布日期:2019-06-12 14:15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一、多举措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推进社区、街道幼儿园建设,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学前教育机构,不断改善办园条件,提高办园质量,逐步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园”的愿望。2019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20所,提供公益普惠性幼儿学位5010个。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19所,其中主体完工16所。预计年底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增加到89%,市级以上示范性幼儿园比例增加到84%。文登区通过发放建设补助和开办经费补助提升幼儿园办园条件,一是对采用出让方式购买土地新建并达到一定规模的幼儿园,按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适当补助;二是新办及扩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的,给予每班一次性2万元补助;三是设立大型修缮项目补助经费,为鼓励教学设施老旧的幼儿园改造升级,对10万元以上的修缮项目,按工程结算审定值的30%给予补助。

二、完善学前教育财政经费保障机制。着眼突出保障保育质量和非在编教师待遇,统一全市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补助标准,达到每生每年不低于810元,高出省定标准100元,落实标准仅次于青岛和济南,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2019年设立学前教育市级奖补资金,对落实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开展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等进行奖补。吸取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首次提出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目标的原则性衡量指标与发展要求,明确各区市承担学前教育投入的主体责任,举办高中的区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达到5%以上,不举办高中的区达到8%以上,引导并促进各区市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水平不断提高。

三、着力提升师资水平稳定教师队伍。完善幼儿园层级培训网络,建立每 5 年一个周期的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全员培训制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全市骨干园长及教师外出培训,聘请知名专家来威培训,全方位提升幼师专业素质。市、与各区市均设立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其中,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20万元,各区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万元,近三年全市累计投入970万元。着力提高幼儿教师待遇,通过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解决好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农村集体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社会保障等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确保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同类公办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目前,农村、城镇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分别达到当地人均纯收入的 1.9 倍以上,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保障教师合法利益,保持教师队伍稳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