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充分利用经济运行大数据确保计生家庭奖扶资金精准发放

发布日期:2019-04-29 00:00 来源: 财政局


  我市是全国实行计划生育最早的地区之一,独生子女家庭基数大、比例高,2018年全市符合国家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特别扶助两项政策的对象已超过21万人,年度财政资金发放额在2.3亿元左右。为进一步确保计生家庭奖励扶助资金发放的精准度,今年以来,市财政局积极配合市卫生健康委,依托全市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积极开展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的身份认证和生存状态认证,有效提升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资金发放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一是强化数据比对印证,提升身份认证审核效率。为确保奖励扶助资金发放的准确性与安全性,基层卫健部门工作人员每年要对往年已确认的对象进行身份认证审核,将上年死亡等不再符合条件的对象变更退出。但因涉及对象范围广,数量多,且程序复杂,工作推进较为缓慢。为保证应退尽退,市财政部门与市卫健委进行积极研究探讨,利用市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将2018年底的奖扶对象名单,与死亡人口大数据进行一一比对,将已报告死亡的奖扶对象名单提取出来,反馈给所属村(居)或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核实,镇(街)根据核实上报的情况及时进行信息系统变更操作。资格确认工作结束前,根据最新的死亡人口数据,再次进行数据更新比对。通过两轮比对分析,全市448名上年死亡的扶助对象已退出资格名单,节约财政资金43万元,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有效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
  二是开展数据“碰撞分析”,有效剔除确认错误。截止2019年4月20日,全市拟最终确认的扶助对象达21.5万人,较上年新增近1.51万人,庞大复杂的信息数据量,导致基层卫健工作人员在系统录入过程中难免出现资格确认或数据录入错误。通过与人社、公安等人口大数据进行“碰撞分析”,共比对出身份证重复(无效)、农村奖扶应转特别扶助、非农村居民身份等错误情形21人,均进行了有效的审核处理,进一步提高了资格确认准确率。
  三是有效整合部门资源,充分发挥共享优势。与市卫健委积极沟通协作,整合市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和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平台(国家卫健委Padis系统平台)的数据资源,提升数据资源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可用性,实现部门数据资源的有机整合、有效共享。目前,市卫健委已将本部门掌握的2017年以来涉及财政资金发放的计划生育政策性目标人员信息68.9万人(次)提交市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下步将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有效开展部门间大数据的相互比对、相互印证和校验,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应用效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