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财政持续加大投入力度 积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26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近年来,山东省财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一是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在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深入挖掘减税潜力,积极推出减免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车船税等“自选动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部取消。经初步统计,1-9月全省累计实现新增减税986亿元,减轻企业和个人社会保险缴费负担218亿元,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积极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以“十强”优势产业集群为重点,实施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行动,支持民营经济集约集聚发展,全省民营经济围绕“十强”产业集群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创造性推出“小升高”“企业研发后补助”“创新券”“企业上云”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化发展。大力培育高成长性民营企业,实施瞪羚(独角兽)培育、“单项冠军”奖励等财政激励政策,推动民营企业实现“爆发式”“跳跃式”增长。三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好”,将省财政厅与市场主体的互动环节从136个减少到88个,申报材料从259件压减到153件,承诺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推进涉企政策宣传、解读、辅导,开展涉企政策宣讲10余次,走访调研民营企业近百家,真正让企业增强财政政策获得感。

下一步,省财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创新财政投入方式,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加大对“四新”“四化”领域高成长性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支持实施“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过程培育民营企业,推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