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用新版山东省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25 18:49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市直各部门 、各市(区)财政局、:

山东省财政厅结合资产管理流程再造需求,研发的“新版山东省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新版资产管理系统),在经过前期试运行成功的基础上,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用。现将我市启用新版资产管理系统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版系统功能介绍

新版资产系统进行了全面优化改造,一是落实全口径资产报告要求,拓展了在建工程、政府储备物资、公共基础设施等资产管理功能,实现基础数据、业务流程、统计报表的有效衔接;是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各级、各部门资产增减变动情况实施全方位、动态化监控和预警分析;是优化系统操作界面,展现形式全面改进,操作方式进一步简化,决策辅助功能更加完善,为规范和加强资产管理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二、新版系统启用安排

(一)部署模式

新版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基于B/S架构,按照省财政厅工作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硬件、网络条件,采用全市集中部署模式,只在政务云设立数据中心、部署资产系统,区县不再单独设立数据中心、部署资产系统

(二)时间安排

按照省财政厅工作安排,我市系统升级部署工作需在2019年12月10日前完成并正式启用,系统启用后,市财政局将结合资产年报部署,组织新版资产系统的操作培训工作,请各区县财政按照要求积极配合,确保按时、顺利完成新版资产系统启用工作。

三、工作要求

新版资产系统启用工作涉及面广、时间要求紧,各级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安排,扎实做好系统部署、数据迁移、人员培训等相关工作。各级财政、市直部门要切实加强新版资产系统的组织实施和应用,指派专人负责,及时解决系统启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一)加强数据核查,提升数据质量

各级财政、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要做好对单位资产数据的核查校验、信息完善等工作,定期开展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做好会计核算及资产账务处理,落实“一物一卡一条码”管理要求,妥善解决资产底数不实、权属不清、权责不明等问题,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为下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配置使用效益打好坚实的数据基础。

(二)规范业务流程,确保安全使用

各级财政要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利用新版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开展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将具备条件的资产审批事项逐步实现网上办理。各级财政、主管部门要利用新版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做好对所属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活动趋势及内容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和跟踪预警分析。各级级行政事业单位要加强资产内控管理,科学设置相关岗位及角色,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确保新版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稳定高效运行。

(三)加强系统运用,提升管理水平

各级财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新版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和应用,不断探索推进资产管理管理系统与预算管理、财务核算、部门决算等系统的有效对接,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数据分析和综合利用,为决策管理提供支撑,切实提升管理水平。

 

 

 

 

                                   威海市财政局

                                  2019年11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